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LIFE】家珍伯伯





從2006年飛魚成立開始,所有的鐵工都是家珍伯伯幫忙完成的。



爸爸是做鐵捲門維修的工作,所以會認識一些做鐵工的師父,家珍伯伯是當時成立飛魚的時候爸爸幫我們找的,後來只要有鐵工上的問題就一直請家珍伯伯幫忙,雖然每次都露出很為難的表情((因為飛魚的施工總是不合乎常理,很為難家珍伯伯這樣的老師傅)),不過都還是會盡力幫我們完成我們想做的,我想這就是台灣老師傅的執著跟責任感,在以前那個時代下的韌性與不怕苦的打拼性格,真的讓人感到敬佩!就像台語老歌"愛拼才會贏",好像道出了屬於那個年代的做事態度跟生活態度。



不知道為什麼,家珍伯伯有一種爸爸的感覺,他跟爸爸長的不像,但從他們身上都看得到屬於那年代台灣人的堅定毅力,儘管工作時間幾乎是二十四小時待命,不敢有什麼時間休假出遊,一切都以工作賺錢養家為第一,也從來沒在我們這些孩子面前軟弱,當我們長大了以後,內心好像會自動轉換成捨不得的心情,捨不得爸媽的工作辛勞,捨不得他們捨不得用好吃好的模樣。我們這一代的鄉下孩子跟上一代的關係很多都是這樣在工作賺錢當中淡薄的建立下來的,不說愛,不善表達情感,但是那種對父親的依賴卻是非常強烈的,看著家珍伯伯就是這樣的感覺。



這次是為了四樓的整修跟門口的秋千,家珍伯伯又來幫忙。伯伯的工具車是那種很古老的像是三輪車的樣子,把鐵架製成的拖車架在前面的摩托車上,工具就放在後頭鐵架上,現在已經很難看到有人用這樣的方式做為工具車了,每次只要伯伯來,我都會默默的看著車子。

我:『穩幫你拍結婚照好唔?(台)』(我們幫你拍結婚照好嗎)

伯伯:『穩某都去蘇州賣鴨蛋了,都已經去歸落年啊!要拍啥!』(我老伴都去蘇州賣鹹鴨蛋了,去了好幾年了,要拍什麼!)

我:『馬是ㄟ當拍啊!』(也是可以拍啊)

伯伯:『賣啦賣啦!』直搖頭。(不要啦不要啦)

我知道這件事情應該去做。

我們在門口站了一下,伯伯似乎有感而發的說若是要講到他的身世,真的是很歹命啦,從小時候歹命到老,我偷偷看他好像長長的嘆了一口氣,但是不太願意讓我們看出。我說他當爺爺了,好命了,他說是啦,也全身都是病痛,拉開灰色的寬褲管,裡頭是包裹著的膝蓋。看著伯伯被鬆弛的眼皮覆蓋住的眼睛,感覺有好多的惆悵跟悲傷,我看見伯伯眼中的不知是強忍不讓他溢出的淚還是我又多想了,很快伯伯又回到笑顏.......................








你拍攝的 佳珍伯伯。











飛魚。翻開斑駁的記憶   陪伴我們那一些剪不斷的感人劇情

飛魚。翻開斑駁的記憶。大海裡生活

免費訂閱飛魚電子報

(需要申請一個PCHOME的帳號才能訂閱免費電子報哦!^^)



 

8 則留言:

  1. hello飛魚~小的剛好住在你們店家附近~不管新店或舊店喔!

    欣賞你們的攝影風格~改天會去捧場攝影展~加油!!

    回覆刪除
  2. 哎呦,文字好感人。



    讀完文章鼻頭一酸...

    回覆刪除
  3. 看著佳珍伯伯,感覺他有好多好的故事,

    等著你們去發掘...

    應該很感動喔!!^^

    回覆刪除
  4. 你們在用門口的木頭了呀!!

    真是好愛撿木頭回家的一堆人= ="

    下次去拿禮服時就會看到不一樣的飛魚嗎???

    回覆刪除
  5. 我想要鞦韆!!!!我要帶廖妞去盪鞦韆!!!

    回覆刪除
  6. 前幾天突然造訪您這 還真不錯呢



    一間沒有婚紗傳統般的裝潢



    一間充滿熱情 活力 創意 的婚紗美術館



    加油 很快就有屬於自己的窩了 ~木銅阿壽

    回覆刪除
  7. 其實我有聽過一個在大陸老一輩的說法 去世的人他們就說是去蘇州賣鴨蛋 原因我忘記了

    回覆刪除
  8. 一定要幫阿伯拍照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