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聲明信



我們還是要說

很心痛我們還是必須做這樣的聲明

這好像代表著人與人之間破碎的不信任

而那竟然是我們一直在努力追求的東西....



關於網路上面的好的壞的批評

我們一直都是虛心接受的

這一次是因為我覺得那已經跟事情本身沒有關係

而是帶給飛魚家人的傷害



要說這件事情

我們自己也不是一個適合的角色

那樣就太主觀了

對他們也不公平

這之中除了事件本身之外還參雜著許多情緒和其他種種

已經不是單純對或錯的問題

現在只想說

溝通當天除了雙方之外仍然有其他人和他們的朋友

它不會是一件各說各話的事件



當然我們也不打算說什麼了

直接面對才比較重要

時間會還原真相



我們把溝通的信件公開

為了保護對方

我們把信件裡的名字都去掉







第一封信

Dear 飛魚婚紗,   

這次南下挑片的結果,坦白說果真如預期中的不順利,因為我們需要的腳本、構圖、以及故事完全沒有出來,

除此之外最後要挑片的系列,有以下兩個大缺點:

故事沒有連貫性,變成了2~3個故事了(艋岬、居家、海邊定情嗎??)...

艋岬:我一開始以為 阿佑 是在幫我們抓味道而拍的,且當時他也有這樣說,但是我們的街景,到結束都沒有拍到。0.0"

居家:故事由阿佑臨時起意想的,但是由於我們的腳本都打亂了,我無法去融入他的這個新的故事,而且不是我們的故事...... @@

海邊定情:這個坦白說我完全無法投入飛魚為我們設計的定情節目,這個我對飛魚感到很抱歉,因為我太不解風情了還有我哭點低,真抱歉 >"<

裡面有部份的照片,如 小黑(NotBook)硬塞 我們婚戒的照片.....不知該怎麼說。

不過後來 Jimmy 算很有誠意的提供我們解決的對策,以及強調所謂的飛魚精神和禮服秘書上的改進。

於是我們回到家裡,有針對此次南下拍婚紗的過程做了一些檢討,我們認為:

Jimmy 所提出的補救方式,我們無法完全接受,因為我們認為一個好的飛魚精神的婚紗系列,不是能夠用補拍齊我們一開始所強調的需求就可以完成, 那真的不是屬於我們兩個人的故事,且硬兜我去接受一個不屬於我們的東西,我想飛魚的精神應該不會這麼做吧!?

我們原先提出的腳本與故事,Jimmy 當天也認同,這個故事腳本是不困難且容易辦到的。

我們這次為了去飛魚婚紗拍攝,所耗的體力精力,已經達到我們可接受的範圍了,我們希望在飛魚只剩下最後一次的投資了。

我們可以接受外景的重新拍攝,禮服就原本的那三套我們當然不會重新挑過,這是對飛魚的尊重。

且既然都要在花一次的拍攝,與其補齊照片,不如重新的把屬於我們的故事,完整的呈現給我們,這樣是否更充分表達出飛魚的敬業態度呢!?

以上是我們回家後,妥協的結果,雖然我心裡面還是有些不放心,但是我老公說他相信 Jimmy 對飛魚的那份心。

還有我想要知道,接下來的攝影師會是安排誰給我們,溝通上面是否會有些調整!? 坦白說,我老公雖然覺得可以給彼此在一次機會締造雙贏,而不是搞到最後兩敗俱傷,我還是心裡面有些信心上的不足。


其他補充:

以下是我老公要給 Jimmy 有關於幫老人拍照的資訊,除了那天所講的「彩繪街的黃永阜伯伯」,

其實我的爺爺也是一名啦,目前高齡92歲,二戰時南洋戰場的台籍日本兵。


第一封回信

dear

很抱歉讓你們有了挑片不順利的感覺。其實在你們還沒挑片之前我們已經看過一次照片,並且感覺很好,所以很期待這次你們挑片的行程,也沒有預期到你們是這樣的反應,因此對此感到抱歉。

 

再來我也要先道歉,這件事情本來應該由你們的攝影師來跟你們解釋,因為他是跟你們溝通還有安排的最主要的人,他會比我們還清楚當天是怎樣的情況,就像你們到飛魚挑片的那天,很多關於拍攝的事情都應該由主拍攝影師來溝通跟解釋,但是因為他實在不是一個會說話的人,面對那天這樣的場面我相信他心裡是非常非常激動的,你們離開後我們又在討論這件事他也落淚了,其實不是要訴說他落淚有多了不起,而是一個用力拍攝的攝影師他無法幫自己的照片說話,甚至是無法為當天他做的攝影安排跟當天情況發出聲音,因為他知道他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而那是多麼多麼氣自己的一件事。這個部分我們也曾經感到很困擾,那天你們陳述這件事的時候他也都在旁邊,當我們事後再跟他討論的時候他的確也認為他當天做了攝影師本能的處理方式幫你們安排了拍攝,一切都是正常的程序與感受下進行拍攝,而我們也相信在你們與攝影師溝通這當中一定存在著非常大的認知落差,在跟你們的聊天當中,我們漸漸了解一些情況,也了解你們的想法,我們覺得那天應該是讓攝影師與你們對談才是最真切的,因此對於你們的攝影師無法直接面對你們在當下對這件事做出回應,我們必須要深深的對你們道歉,這畢竟不是面對事情的好方式。

再來,我仍然要跟你道歉。我們其實覺得昨天的溝通當中已經有了彼此對想法上的認識,也已經聊過事情的經過,比較了解整個的始末,也對彼此接下來的處理有了初步的共識,所以應該立刻幫你們處理接下來的事項了,而不是繼續敘述面對面時已經完整溝通過的事,不該需要再重複一次,但在信裡對你們又提出的相同問題,不知道該再說一次相同的話或是不再說了,心裡很難過,我們相信在昨天一整天下來的溝通當中你們絕對是了解的,人跟人都是心靈溝通的動物,你們也都是喜歡看照片的人,我知道你們感受得到,雖然我對自己一再解釋感到不是自己的作風,不過為了表示尊重與責任,並且還原,我們決定一一陳述,對此繁複的溝通過程要對你們表示抱歉。

關於你們的腳本,我們現在完全可以了解,也感受到你們花了很多心思在準備,很用心,昨天聊天中我們也都了解這當中出現了多少問題,不管是認知上,溝通上,流程上,時間上。應該承擔的責任我們絕對一點也不會避,例如你們的腳本尚未完整呈現,是我們該負的責任,其它的因為突發狀況導致時間與行程的錯亂,攝影師是很專業的以自己的本能做出當下能夠做的應變,也請你們體諒。



以下你們的問題一一做了說明

故事沒有連貫性,變成了2~3個故事了(艋岬、居家、海邊定情嗎??)...

你們當天的拍攝是飛魚正常的程序 ,並沒有失誤或不同,照片的呈現也都很好,沒有所謂艋岬的照片,每個人在每個時間看每張照片的感觸都會不同,當然我們昨天也了解你們的需求了,不是照片的問題,而是跟你們劇情上的不同,這之前在溝通上可能沒有完整的了解,我們也發現了有些草地上你們寫的很仔細的照片,因為阿祐為了拍攝生活的場景而來不及去拍攝到你們信中的其他場景,我們是很該檢討的,在拍攝的時間跟場景還有一定要拍攝的畫面上都必須做更多的了解溝通。

*艋岬:我一開始以為 阿佑 是在幫我們抓味道而拍的,且當時他也有這樣說,但是我們的街景,到結束都沒有拍到。0.0"

嗯,是的,在飛魚不管是抓味道或正式拍,照片只要感覺對了都還是會保留給你們,攝影師如果覺得照片OK就會留下,街景的部分也是一個認知差距的問題,在你們的溝通信上寫著小巷子裡牽手的背影,這是阿祐主要幫你們拍攝的原因,當然結果是那並不是你們想像的,這應該都是在溝通上的問題,也很願意在做討論的。其實攝影師當天也是有照你們的故事去引導,那當下一定也是他的感覺是對的才會按下快們並且留住照片的。

 *居家:故事由阿佑臨時起意想的,但是由於我們的腳本都打亂了,我無法去融入他的這個新的故事,而且不是我們的故事...... @@

其實我們的拍攝中從來就沒有假裝出來的故事,這也是我們的堅持,攝影師的引導是符合當下的,去詮釋你們的生活,拍攝你們之間的感覺,不會要求你們假裝的,當下所有工作人員也沒有發覺你們的異狀,不然的話我們也會一起想辦法或是做出其他處理的。當然我們昨天也一起聊過這件事了,腳本的打亂讓你們感覺是在配合演出,這點我們是真的不感覺你們不開心或假裝,如果當時有異狀一定不會硬是拍完的,一定是換下個場景或另處理。拍攝中也希望給你們特別的東西,其實就像你們看照片也了解在那裡的感覺很棒,花那些時間也是很值得的,很多時候在拍攝中即使不是新人要求的,只要現場能夠做出來都還是都會去做。

*海邊定情:這個坦白說我完全無法投入飛魚為我們設計的定情節目,這個我對飛魚感到很抱歉,因為我太不解風情了還有我哭點低,真抱歉 >"<

我們其實從來不會設計節目,跟上面說的一樣,如果它是一件假裝的事情我們是不會做的,買了花那只是一個心意,希望你們開心,沒有別的了。

裡面有部份的照片,如 小黑(NotBook)硬塞 我們婚戒的照片.....不知該怎麼說。

這也同樣的只是個心意,阿祐也想用他的方式幫你詮釋,你們覺得不好我們也會虛心接受,並且會更學習進步,在我們眼裡每張照片都很珍貴。


我們每個攝影師對每個新人都是盡全力的,我相信阿祐很單純的想要讓你們的照片更特別更不一樣,只是沒想到因為這樣而導致拍攝時間過長而未拍攝到草地之類的場景,但這也是我們拍攝當中常會出現的事情,當攝影師對一個場景感到有感覺正常都會延續下去,阿祐說過,他寧可在一個場景把人的感覺構圖角度一切拍到最好比起在每個場景蜻蜓點水般的拍攝更好,過程中一切是非常盡力的。


謝謝你老公對JIMMY的了解,他很感動。昨天晚上你們離開後我們臨時開了一個會,JIMMY很開心說我們又多了一個朋友,我們也很開心最後算是釐清了真相,也講開了,也想了方法,也有個共識的結果。今天在做這些解釋的時候我覺得很難過,我們從來都不是害怕負責任的人,該承擔什麼,該負責什麼,如果是我們的失誤,即使別人不說我們都會主動去做,我們從來不必去害怕別人的眼光,而現在我們必須做出的這個說明,是我們昨天面對面的時候以為大家都已經了解的事情。JIMMY說他以為你們當天都達到共識,以為寄來的信可能是當天拍攝的溝通,我們很希望你們直接告訴我們想法,讓我們知道你們了解了或是不了解,原本以為很開心的溝通完了,才發現你們不是這麼認為。我們做的並不是補拍,而是不希望看你們不開心還有在過程中留下遺憾。我們很感謝你們,每一對新人都是我們的責任,你們用心的準備跟對飛魚的期待其實我們都知道的,我們也都很用力的在做,我相信你們看到了,所以從台中來找我們,關於這一點我一直以來真的都非常的感恩,也常常對飛魚夥伴說,就因為這樣,我們必須更努力,因為每對新人都是帶著期待來的,我們了解這一點。對於你們種種的不滿我們都很願意聽你們的意見並且做出處理,昨天也都承諾你們拍攝的事情要完成,重要的是你們了解飛魚了,JIMMY在聊時也跟你們說飛魚不只是為了錢在生活,而是飛魚就是我們的生活,在生活中找到感動。這些都是真實深刻的。他給了攝影師呼吸的空間,別人的攝影師天天拍,我們拍一天休一天,因為我們了解拍攝是心的互動,這是我們要做的事。昨天他為了幫自己的攝影師解釋而落淚,那不是因為事情本身,而是因為當被誤解的時候他竟然如此無力,他知道事情不是這樣的,但是卻不知道該怎麼表達,我相信你們也了解他的情緒激動是因為他想訴說他心中的飛魚,他該如何讓你們了解我們正在做的事情。他真的很難過因為這樣的事情而讓你們心煩和不開心。其實只要再拍完一切就落幕了,但是拍攝是一種信任和快樂,如果已經失去這兩塊東西的話我們也覺得所有的拍攝都已經不再有意義,我們也相信你們也了解的,你們也是非常感覺的人,也知道拍攝是什麼。繼續拍攝當然沒問題,但我們想的是,如果我們帶來那麼多的不開心,而昨天的那些溝通我們以為是很圓滿的,但與你們的認知上卻不同,那是不是你們會更想找一間能夠過程中讓你們快樂.舒服的婚紗公司來幫你們完成快樂的婚禮,昨天過程中你們也提到類似的飛魚風格,我們覺得很棒,也覺得讓他們替你們完成更屬於你們的故事也許更好。你們信中提到從台中來飛魚拍攝所耗的體力精力,已經達到你們可接受的範圍了,對此我們也深感難過,也深深的認為看到你們快樂那才是飛魚最重要的事情。當然這並不是我們的責任就結束了,該我們負責的依然會做。

我們從來沒有做過這樣的決定,也第一次處理這樣的事情,很開心你們最後還是選擇跟我們說了,讓我們能夠知道並能有改進的空間。看完你們的信我們也自己開會討論過,心裡真的有非常多的掙扎,最後才有了這樣的初步決定,並且再跟你們討論。對我們來說放棄拍攝一對新人是很難很難下的決定,飛魚開始至今四年來也從來都沒有發生過。像前面說的,每對新人我們都清楚我們的責任,不管有什麼困難都是應該要共同度過的,我們沒有逃避過我們的責任,因為這不只是工作,而是飛魚的生活,每個參與過我們的都是我們的生活。會做這樣的決定真的掙扎好久,是自己的心過不去,在我們心裡你們依然是很珍貴的人,也很希望一起完成,但感覺你們已經不開心的在完成這件事情了,而那已經違背了飛魚的初衷,就是快樂的跟你們一起經歷這一段時光,也覺得結婚不該是不開心的心情,如果選擇一個讓你們更開心的方式我們都覺得那一定是更好的。

接下來,需要我們做什麼,能做到的一定會做。

如果你們還是希望做接下來的拍攝我們想說就直接打電話溝通比較清楚也比較不會誤解。

如果你們也覺得另外找較近也符合你們的婚紗公司很好,我們會退還所有費用,禮服部分還是借給你們,不需要費用,希望你們可以很順利開心的完成婚禮。

最後,我們一直相信飛魚跟人之間不是只有利益,因此做了很多的努力跟改變,因為唯有這樣我們才能真正的讓大家知道我們用怎樣的態度在面對你們和面對生活。很抱歉這段時間造成你們的困擾與不快樂,請相信我們也同樣的傷心,飛魚對每個人都是朋友,我們真的很珍惜你們,並希望一切圓滿。謝謝你們,很開心跟你們的遇見。

 

你們的照片在飛魚仍然是我們很喜歡的作品與回憶。

 

我們很願意聽爺爺的故事並且拍攝喔,那是我們接下來的夢想與要完成的事。

 

 飛魚KELLY&所有飛魚夥伴




第二封 老公回覆

Dear 飛魚Kelly&所有飛魚夥伴,


首先很感激您的回信,我仔細的看過了內容並且去瞭解過了,我必須先跟您們說聲抱歉,我老婆與阿佑屬於是同一類型的人,

這次她直接性的把她的心裡面的話表達出來了,但是表達的很不完善,這一點我必須要跟您們深深的道歉,

我會針對她在信中的不當用詞以及沒有做任何的思考還有瞭解情況下馬上回了這封信,做一個理性的檢討,

真的很抱歉,因為我們目前還沒住在一起,所以昨晚我沒有能把最後的結果與狀況詮釋給予她理解。

再者我認為我必須要回這封信給 「所有飛魚夥伴」,並且做幾點的說明:


阿佑的部份,遲來的抱歉盼望您能接受,當天我在那邊的語氣與用詞比較強烈,希望您能見諒,

我只是希望把我老婆這陣子的不安與擔心的事,以及看到照片後的感覺詮釋出來,

當天拍攝我能感受到您的用心,只是我們被一個錯誘發的蝴蝶效應,搞到最後很難收拾,真的很抱歉。


芳立與小龍的部份,很抱歉,禮服的事情由於親友間非常的在意,尤其是我們南下請求飛魚拍攝,搞得親友間都很忙碌,

且我老婆是家裡面的老么,哥哥姊姊的疼愛與關心,所以我那天必須針對禮服的問題與謝宅的問題,說很重的話,因為我有我的難處。

Jimmy & Kelly的部份,真的很抱歉,由於昨天腦袋裡一直在想公司的事情,我沒有能夠完整的把你們的心意,詮釋給我老婆理解,

然而讓她直覺性的直接發了一封Mail給您們,不過也非常感謝您們的回信,完整的把兩個選項列出來讓她作一個抉擇。

飛魚其他的夥伴,很抱歉,我讓您們的感覺忽冷忽熱,挑片的那天我必須要扮演另外一個角色,如果有嚇到你們請多見諒。

其次我對於我老婆發出這封Mail的心態該給予一個詮釋:

接觸飛魚時,他是用一種感覺以及朋友的推薦下做出的選擇,所以他的期待非常的大。


住宿的事件讓她耿耿於懷,因為我們原本既定當天拍攝完成後,有邀她哥哥與嫂嫂來體驗住宿的感覺,結果她行程一被打亂了之後, 心裡面非常不是滋味,主要也是因為她想讓哥哥與嫂嫂能夠感受到她安排好的體驗幻滅了,化完妝後整個人是在失神的狀況,因為要提出更多的解釋。

來飛魚拍攝前,她的用心非常的多,包含想腳本、找範例全都由她一手策劃,而且她希望拍攝出來的東西是屬於我們的故事,於朋友與親友間,也不自主的做了炫耀的行為,也促使於得失心就會非常的重。


挑片當天的情緒,由於結果的落差,導致對於 Jimmy 的說明與解決方案,她無法馬上的體會與瞭解,因此直覺性的就往商業模式下去看待飛魚。

對於阿佑,我老婆感覺上當天已經冒犯他了,她會擔心後續拍攝時彼此會有一層疙瘩,導致不愉快的事件再度發生。

因此對於她用詞上無心的冒犯,再請諸位能夠諒解與體諒。


我相信飛魚的拍設計巧與手法,我認為貴團隊給予的作品,讓我有很多不同的體驗與感受,不過最後我還是會選擇我老婆所做出的決定,這是我對我老婆的溺愛,畢竟每天一起工作,我給他的只能是公司化的角色,一天幾乎說不到5句話,所以在於她私下的要求上我必須給她該有的補償,以彌補我在工作尚缺少給他的那份愛與重視, 不過不管她的決定的結果為何,我還是非常認同飛魚這陣子的進步與表現。


以上,再次的歉意,如有冒犯之處盼諸位能多多體諒,夜深了希望諸位有個美好的夢,晚安。











以上這些信件過後

我們仍然持續的透過電話和信件聯絡很多次

接下來的幾次信件跟電話一樣都能有完整的說明

一直到最後事件的結束都是在一個和平的狀況下

但是卻又看到其他論壇上的文字

現在多餘的解釋和口舌是我們不希望的



對於我們來說

已經不是事件本身的問題了

而是這種種的傷害

我們從來沒有退縮的念頭

只是難過

拍攝不該是一種對立的戰爭

而是共同的旅程



如果當事者同意的話 我們也願意將照片公開 讓照片去說話



從飛魚2006年成立以來到現在四年的時間

做任何事情我們都沒有愧對自己的良心



對於這次事件僅以此作聲明

之後不再對此事有任何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