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原來祢就是心裡那塊地方-蘭嶼》20100520流浪

一個朋友傳訊息問我流浪夠了嗎

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這個問題

就一直擱到現在



我不知道真正的流浪是什麼



是不是指一個人漂泊?

居無定所?

在路上遇見的人一下子就會分開?

或遠走他鄉?

無牽無掛?

還是看起來穿的破爛一點?



我想了一下流浪的定義



















在這裡住下以後

有了一些改變

那是我以為自己還擁有

卻早已經失落的東西



看起來我仍舊是一個人

跟出發時的景象一模一樣

畢竟我的膚色還不夠黑到讓人以為我是當地人

所以在別人面前我仍然是一個遊客或比較長時間住在蘭嶼的人而已

但其實我已經不再是一個人了

不知道該如何描訴這種感覺

就好像在旅行中仍然可以找到自己非常喜歡的地方

但那畢竟不會是家

而我到達的這個小島

祂自然的進入到我的體內

在全身血液裡流動蘭嶼古老的氣息

讓我的腳掌漸漸不害怕尖石

讓我的皮膚抵抗烈日灼曬

讓我的呼吸適應強風

讓我的心靈發展成高大的樹

讓我安心

讓我以為我就在家裡



我又從新學會大唱走音的歌

聽無意義的笑話

在海邊丟石頭

數天上的星星

跟小朋友一起用他們的眼睛看天空

用很長的時間做一件很小的事情



我住的地方不是民宿

是我蘭嶼的家

我們一起吃飯

一起上山拔野菜

一起下海找菜(抓潮間帶的可食用生物)

一起接送客人

一起洗衣服

一起整理房間

一起過著一般人的家庭生活

如果出門溜搭會記得在五點前回家開始準備晚餐

每天早上自動起床掃一掃地 倒垃圾

有人生日就從台東訂貴死人飄洋過海的蛋糕在家裡慶祝

有人過世就照當地習俗不去海邊不上山

我只有一個住所

固定在這裡

跟一般人一樣過日子

這不是旅行也不是度假

只是過生活



在這裡遇到的人當然還是必須面對分離

但是那不是單純說再見的那種分離

也許形式上只能夠這樣

心裡面卻隱約感覺有ㄧ個牽掛

你會知道他不會隨著一聲再見就結束

至少在心裡紮實的存在

像是大海與島民的關係

不管離開多遠多久都無法切割對於原生土地的信賴與思念

我開始了解這樣的離別裡面的浪花



我無法說這裡是我的家鄉

但是我就像沒有選擇權的硬是在這片土地上往泥土裡鑽

感受土地的芬芳

茁壯

踏實

安定



如果有人問蘭嶼是怎樣的地方

我只想說

那是我的家





















其實我一直感覺不到我在流浪

即使我在這裡的身分確確實實只是一個流浪者























蘭嶼 馬鞍藤民宿

1 則留言:

  1. 這就是蘭嶼

    一個讓人去過一次就會著迷的地方

    每年都跟朋友說:「我們要回蘭嶼了!」

    不熟的朋友都問:「你是蘭嶼人阿?」

    我笑了

    是蘭嶼人嗎...我想我是

    至少我的心認定了那是我的故鄉

    第一次去也以為是流浪

    沒想到被滿滿的愛與笑容包圍

    他們不問你的過去跟未來

    本來孤單的心也變的不孤單了

    不是說去流浪嗎?

    怎麼少了流浪的感覺...

    但這就是蘭嶼 這就是蘭嶼可愛的地方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