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2008 過年

2008除夕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熱鍵:n)





一如往常的

我們必須很早就回雲林的阿公家

阿罵2年前過世了

所以習俗拜拜的大大小小打理就落在媽媽身上

冷颼颼的早上六點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熱鍵:n)





阿公家是個靠海的偏僻小村莊

四邊都沒有什麼房子可以遮風

鄰居隔很遠的那種

風吹的特別大

還好這天有點陽光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熱鍵:n)



我喜歡這裡的陽光

感覺很開朗

跟都市的陽光不同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熱鍵:n)



都市的陽光總是灰矇矇的

儘管白天再早起床都沒有鄉下的陽光這般清爽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熱鍵:n)





這一兩年來

只要有機會回去ㄚ公家

我就會忍不住的猛拍照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熱鍵:n)



真不想這麼想

不過

總是感覺這裡

好像快不見了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熱鍵:n)



充滿童年回憶的三合院

跟阿公的年齡一樣老了

依稀能在牆上斑駁的油漆上找到它的年齡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熱鍵:n)





這次

我找到幾個新的風景

其實也不是新的

只是不同的時間

景色又變了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熱鍵:n)





泥土上長了新的小黃花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熱鍵:n)



廚房的木門被蟲蛀的更徹底了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熱鍵:n)



阿公種的釋迦樹只剩下少少的幾顆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熱鍵:n)



其餘的樹因為疏於照顧都長的瘦瘦的

大概也因為冬天看起來更加枯萎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熱鍵:n)





阿公看起來又老了一些

但是威嚴還是在的

從小到大都沒變過







媽媽準備了早上的拜拜之後

又接著準備中午的拜拜

準備完中午的拜拜之後

又接著準備下午的拜拜

我只知道拜的不同

從小到大就只知道鄉下的拜拜很多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熱鍵:n)





還有貼春聯這件事

這應該是我腦海中很特別的記憶

因為除了過年回阿公家以外

我沒有在任何地方看過人家貼春聯了

(我是指親手貼上春聯)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熱鍵:n)



每年過年舊的春聯都要換掉

我們小孩子會幫忙撕掉舊的

貼上新的

阿公會用很古老的一種醬糊先塗在春聯上

然後交給我們貼上

今年阿公怕我們比較晚到

已經請隔壁的阿伯幫忙貼了

(阿公的手已經無法舉起)

對小時後的我來說

那鮮紅色的春聯

代表著新的一年要開始了

很歡喜的鮮紅色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熱鍵:n)





我們家的年夜飯一定要有火鍋

很平常的豐盛

小時候總是最期待

大人一桌小孩一桌很熱鬧

越大就越沒過年的氣氛了

大概也因為長大才懂得喜歡吃什麼不愛吃什麼

阿公因為知道我們這些孫子要回去

會特地去附近的市集買些餅乾跟火鍋料

其實鄉下的火鍋料實在不好吃

只是媽媽知道阿公買了

所以就照著阿公買了的東西煮

不過

不管再怎麼樣

圍爐真的有不同的感覺

感覺大家依偎在一起

很溫暖很幸福

真好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熱鍵:n)



我們家的傳統

吃完飯之後就是發紅包的時間了

一直到現在

爸媽還是會給我們紅包.哈

雖然已經工作非常久了

還是會象徵性的包個紅討個吉利

這兩年已經開始有身邊的人有了小孩

所以不止爸媽跟阿公

小孩也要花掉一些錢了.哈







小時候

大家都會硬ㄍㄧㄥ著守歲

現在

電視特別節目也不像小時候那麼精彩好看

而且阿公家沒有第四台..

也沒有小時候那麼多人吵著要小賭一下或玩牌的

比起從前

有太多太多說不完的不一樣

不過

大家能開心的聚在一起

就夠幸福的了

這天除夕

很早就睡了





------------------------------------------------------------------------------





2008 初一      放空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熱鍵:n)





初二      熱鬧的北港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熱鍵:n)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熱鍵:n)

 

初三        外婆家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熱鍵:n)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熱鍵:n)



初四     JIMMY同學會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熱鍵:n)





初五     開工



我的過年 。完畢








18 則留言:

  1. 銷龍~~~~~~~

    有銷龍耶~~~

    沒有凱莉@@...

    新年快樂^o^~~

    回覆刪除
  2. TO KELLY~



    還好是年前拍婚紗

    過完年我可是足足胖了2公斤呢!

    否則年後拍婚紗,按照JIMMY和阿佑的拍法

    志文大概會送醫院吧~~

    (請想像55公斤怪獸坐在60公斤紙片人肩膀上可能會發生的意外...)



    anyway~

    重點是看妳的照片

    羨慕妳有老家可以回去過年

    妳說和過去比起來比較沒有過年的感覺

    但和台北好像更沒有過年的氣氛...



    不過呢...說實話

    在台北從小長大的我

    很喜歡台北過年街道上沒有人車的安靜

    在家裡哥哥姊姊不用工作

    每個家人餐餐一起吃飯

    大家都看在過年份上

    純鬥嘴不吵架

    這種快樂只有過年才有...



    妳們要開張了!

    我們要開學了!

    得把一個月沒用的腦袋和喉嚨再拿出來。



    樓上有人說過新年快樂了,

    那我祝飛魚今年有鼠不完的好運!^_^



    梅玲

    回覆刪除
  3. dear 尤



    哈哈哈哈~~~



    對啊~是銷攏~~



    沒有我...

    回覆刪除
  4. DEAR 小熊大象



    新年快樂!!大家快樂!!^^

    回覆刪除
  5. DEAR 梅玲



    你也太不害臊了吧......挖哈哈哈哈~~

    怎麼把自己的體重說了出來啊!!

    真佩服你的勇氣....哈哈哈哈!!....我比妳肥都說不出口了......阿...好像說出來了.....



    過完年後還是那麼冷...真是見鬼了.還好你們拍完了!!

    現在的我正在重感冒.而且這裡超冷..(雖然沒法跟你們台北比冷)

    這裡是台南耶!!真怪~



    恩恩!!

    如果我住在台北.

    我最喜歡的台北一定也跟你一樣會是過年期間.

    平常時候的台北我還真不習慣.

    像我們這種"下港"住習慣的人啊~~到台北頭都快爆了...哈哈哈哈

    還是台南的悠閒好~~嘻~~



    開張跟開學都要加油!!

    一起加油吧!!

    飛魚今年也好多事情要做喔!!

    不過慢慢來吧!!

    慢慢來的過程才美好^^



    謝謝你們過年前的食物.哈哈!!

    大家都吃的不亦樂乎~~~很開心的^^



    光碟雲本是預計26號寄.已經跟JIMMY大師說啦!!

    如果能早點處理好的話會立刻寄給你們的.

    寄出之前還會先電話確認唷!!

    謝謝你們!!



    加油加油!!

    祝你們!!學生很乖^^

    回覆刪除
  6. 好正喔~

    還有古早的房子,

    在裡面過年真有fu~

    回覆刪除
  7. dear four720



    對啊!!

    我小時後寒暑假都在這裡度過的^^

    是很重要的回憶呢!!呵呵!!

    回覆刪除
  8. 有陽光耶~真幸福

    我們好像狠久狠久沒有看見太陽了



    過年這時刻,

    就會很羨幕人家還有南部的老家

    可以回去...就算是要塞車要趕路都好...



    待在台北真的很難找到過年的感覺..



    祝新年快樂囉~




    回覆刪除
  9. 嗚嗚嗚 今天飛魚沒有人在家嗎???

    我打電話都沒有人啊



    我要請吉米桑來幫我婚攝啦 @@

    回覆刪除
  10. DEAR 小花



    新年快樂!!

    台北也OK呀~應該大家還是會去逛街之類的很熱鬧吧!!呵呵!!

    回覆刪除
  11. DEAR AQUAAI



    不好意思^^

    星期三都公休啦!!

    回覆刪除
  12. 這就是你口中的鄉下嗎

    容易消逝的東西總是格外珍貴吧

    要常回去看阿公喔

    我已經沒有阿公看了

    回覆刪除
  13. Kelly~我初三也有去北港喔!因為我外公家在嘉義~離北港不會很遠,那天人超多的~我

    們根本無法進去朝天宮裡面,只在外面雙手合十拜拜!

    回覆刪除
  14. DEAR 顆粒



    是啊!!

    這就是我的鄉下^^

    常常想回去.但是也常常很忙...

    嗯!!應該是回去比較重要!!

    回覆刪除
  15. DEAR 蓉珊



    哈哈!!真的嗎??你也去了!!

    我們沒遇到....

    我比你更遜.連朝天宮都沒走到就回去了....哈哈哈


    回覆刪除
  16. 我今年第一次跟公公婆婆過年

    第一次初二才能回娘家

    不過還是挺新鮮的~



    婆家也是要拜拜,早上拜天公,下午拜公媽...

    也有貼春聯

    也有小打牌



    回娘家,我老公煮了一鍋人人稱讚的剝皮辣椒雞湯,喝的精光!!

    也陪媽咪打牌,可塑媽咪今年牌運不佳,哈哈哈~



    年~真的很快就過完了ㄋㄟ!! Orz

    回覆刪除
  17. dear fanny



    怎麼感覺你已經在他們家過了好多個年的樣子......



    哈哈!!

    是我的錯覺嗎...



    嗯.這樣很好.

    好像大家都過了好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