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3日 星期日

一個人旅行

2007.3.20

我一個人.帶著簡單的行李.旅行去了.

因為夥伴們都在忙著搬家.也太久沒有跟自己獨處.所以.一個人.

今天起床的時間很晚.刷牙洗臉整理完都已經下午兩點多了.這次跟往常一樣.完全沒有計畫.雖然說旅行應該早早起床準備出發.不過為了彌補我平日都沒休息的辛苦.所以不打算跟正常的旅行走同樣路線.

交通工具我不加思索的選擇了台鐵.既然是旅行.當然不開車.況且客運車禍機率太高.對我這種很多夢想還沒完成的人好像不太適合.也不喜歡像高鐵那樣時效太快的交通工具.還沒看清楚外頭的風景及思考一些被生活所事掩蓋住的小幸福.就大概要準備下車了吧!因此高鐵從我的考慮範圍中被刪除.

騎著小白到火車站的途中.腦海裡正在幻想著這次旅行會發生的事情...突然好幾台消防車"喔一喔一"的經過身旁朝另一個方向前進....希望無人傷亡.

把小白停在離車站兩分鐘的寄車處.一天40元.隻身背著唯一的行李.走向火車站.事實上這時的我並不知道目的地.依照慣例.在7-11買了低脂鮮奶跟起司貝果麵包.最重要的是"旅遊雜誌".這大概是我這輩子買過最多相同類型的書了.前前後後加起來我想有超過10本吧!從很久以前就很嚮往旅遊生活.第一本已經忘了在什麼時候買的了.後來有好幾回都是為了這種毫無目的地的旅遊而買的.使用過一次之後就可憐的被我遺棄到家中的某角落.

翻了一下書.最後決定去九份.

這次的行李很少.因為不想被太多拉哩拉扎的東西牽絆.所以只帶了一本筆記本.是為了寫下心情的.錢包.相機.手機.跟出門一定要帶的"超級重要化妝包"(對造型師來說是很重要的啦)+一個斜背包.

我這個人其實是不太會買火車票的...因為不太會看火車時刻表也不知道該怎麼知道自己是第一月台或第二月台.但是因為只有自己而已.只好硬著頭皮去了.看了一下最近一班的車次.我想我站在那裡大概有5分鐘那麼久.好不容易研究出來了.自強號.終點站"汐止".這對我來說可是個麻煩的問題.看到汐止這個陌生的名稱還真是傻眼.原以為終點站只有台北台中這種大都市的名字會出現.頓時不知該怎麼辦.於是只好問了售票小姐"請問.要到基隆應該要坐到哪裡?".真是個尷尬的問題.真害怕那小姐用很不耐煩的眼神看我.還好台南人一向熱情.所以沒有被瞪.於是就這樣順利的買到了台北的車票.

就這樣.好久好久一直工作沒有旅行的我.朝著我的目的地"九份"前進.

會選擇九份的原因是那地方對我來講有種莫名的吸引力.這次是第三次去了.但因為前兩次都是一天來回.行程很趕.也沒有在那裡過夜.有種不暢快的感覺.心想如果能在那裡.挑一間咖啡店.坐下來想想事情或寫寫字一定很讚吧!離上次去的時間已經有三年了吧!因為住在南部.從事婚紗業起假又不多.要渡個假總是一波三折.之前也已經好幾次計畫出去玩.到最後.還是一個人旅行.這樣也好.好久沒有一個人.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顧一切.這樣的我似乎很任性.不過.偶而當個任性的人也不錯啊!至少.想做的事還會有勇氣去做.況且日常生活中也沒有可以任性的時候.

今天的天氣不是頂好.有太陽.但氣溫偏低.有涼風.不過.對我來說能夠旅遊就已經是最好的天氣了.特別是自己一個人.可以自己跟自己對話.在煩雜吵鬧的都市裡是不容易做到的.因為即便是自己跟自己對話.有時也都還會說謊.

上車了.在台南站遇到一個喋喋不休講話很大聲的婦人.不過我想婦人大概都是這樣.並不影響我的好心情.她在嘉義站下車了.嘉義站又上來了一戶日本人家.不斷以日語對話.我仍然看著窗外的風景.想像他們看不到我.只有我看得到他們.像哈利波特的隱形衣.

沿途向販賣零食的服務人員買了一盒35元的拿鐵咖啡脆捲.心想既然是旅遊那就放縱自己吧!..其實平常也很放縱啦!

此時心理的OS:最簡單的生活.好像也是最不容易得到的.

從白天坐到天空暗了.好久沒有這種悠閒的感覺.可以什麼事情都不想的發呆.儘管一路上有幾通擾人的電話.幸好是不影響心情的.

越向北走的風景越不一樣.果然有來到都市的感覺.這樣說起來我好像鄉下村姑上台北...

從一大片一大片農地到一大棟一大棟高樓.車上人也越來越多.說話聲音吱吱喳喳讓我突然覺得自己跟他們像在不同世界裡.

後來.沒到九份的原因是看了一下手機上的時間已經大約傍晚六點多.預估到台北的時間是7點40分左右.到台北之後還要搭客運到基隆再搭車上九份.真正到目的地的時間大概已經十點多了.而且不知道那邊是否有住宿的地方.重點是不知道房價貴或便宜.因此在下車前打了通電話給雲跟華.也許就在台北住一晚吧!這事也就這麼形成了.

見到華很開心.他一點也沒變.還是一樣瘦.還是一樣好笑.還是一樣講義氣.在認識的朋友當中.他算是少見不折不扣的爛好人.認識大約十年有了吧.雖然不想承認時光對我造成的傷害.不過終究是事實.轉眼間身體又多了幾斤肉.華就是這樣.一點也沒變.我們邊走邊聊.好久沒有這樣聊天.不用掩飾.雲也變瘦了.聽說他最近在吃一種代餐.說到這裡我真感到汗顏.我想我應該比她胖吧!卻沒有一點羞恥心.一點減肥的意願也沒有.雖然看著自己臃踵的身材覺得身體不是自己的.但也只是自欺欺人.

晚上聊的很開心.華說要帶我們去吃一家好吃的火鍋.三個人走了大約20分鐘的路有.好不容易到了目的地.店沒開.傻眼的三人於是回頭.走向第二間要去的店...沒開...真是夠白爛的劇情了.看來我沒有口福.我們三人不再選擇.找了一間賣枷哩的店走進去.幸好這間是好吃的.否則也真不知該說什麼好.

這天在華跟雲家待到零晨一點多才去找今晚住宿的飯店.原先心裡害怕台北市的飯店房價貴的嚇人.對我這種三秒鐘就進入睡眠狀態的人頗為浪費.況且我一點都不在意住宿的地方.是極為隨性的性情中人.所以太貴的話我就會心疼得要命.而且早就打算好了明天要早點起床去24小時的誠品.(因為台南沒有24小時).也剩沒幾個小時可以睡了...老天爺大概真的有耳.我們就近問了一間大致上看起來還算乾淨的旅館.房價是980.哇塞~跟我預估的差距頗大耶!原想會很貴.所以才覺得很便宜.因為很便宜所以開心的一口答應了.這是一間空間不大的小套房.跟980這個價格比較的話算划算.看起來乾乾淨淨的.沒有多餘的設備.電視也只是一般20吋小電視.本來想說要把保險套送給華.可惜房間內沒有.就作罷..還滿開心的算是物超所值了.真的把期待放低就會的到比期待還要好的結果喔.

2007.3.21

這天很早起床.睡在異地總是一個女孩子家不習慣.六點多就醒了.比起平常中午12點的上班時間是早的多了.身體還有點累.於是叫自己再睡一下.大約7點起床梳洗.早餐是由飯店的印尼籍女孩(我猜的)做的咖啡及厚片土司.旅遊的時候吃什麼都好好吃.簡單又幸福的早點.

前一天晚上雲打電話給老闆請了半天假.上到下午一點.為了陪我.所以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我不去九份了.雲說要去淡水漁人碼頭.然後去北投洗溫泉.然後去士林夜市.我都OK.反正旅行就是一件很隨性的事情.

吃完早餐8點多.自己走走吧!問了飯店掌櫃誠品網哪走.飯店掌櫃是個中年婦女.皮膚黑黑的.看起來很和善.她想了一下.其實我心理已經猜到她的答案了.但由於他尚未開口.我也只好等在原地聽那個已經知道的答案.她說:誠品...這名字好熟悉唷!可是一時忘了在哪裡..(果然..)滴咕了一下又熱心的說:書局啊!重慶北路那裡很多.是一條書街.於是我草草道別走出門口.往她說的方向.原本計畫要去24小時的誠品.但一路上也懶得再問人.所以便走向掌櫃說的那條路.雖然不知道走的到底正不正確.反正我也無所是事.走錯也無仿.還真感動.因為走了約15分鐘我就到了.我買了兩本書.是上架很久的書了.想看.一直沒空看."最後14堂星期2的課""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慶幸自己是一個方向感很好的女生.前前後後也才跟掌櫃問過路而已.後來我自己到館前路的麥當勞看書.直到雲下班.接下來的行程:淡水漁人碼頭.然後去北投洗溫泉.然後去士林夜市.我怕寫太長.就寫到這兒吧!有點想睡了.現在12:43.

一個人旅行一點都孤單.因為平常太多人在身旁.好不容易可以一個人.就要好好享受一個人.

一個人旅行可以想很多被生活瑣事掩埋的事情.一個人旅行可以認真誠實的自己跟自己對話.一個人旅行可以以為自己是透明人窺視別人的生活.一個人旅行可以對著空氣慧心一笑.一個人旅行.好好.

2 則留言:

  1. 一個人是很自在 自由..

    沒有煩人的嘮叨

    不用在乎別人的眼光

    享受時間慢慢從身邊走過

    很舒服



    可是一個人太久是很寂寞的...對吧

    從我們變成我 很孤單

    我現在是一個人

    所以我不希望我的朋友們也變成一個人



    別再裝瀟灑了 瞎子都看的出來



    去九份竟然沒買偶咦


    回覆刪除
  2. 看到這篇..讓我想起

    上次我也是一個人坐著車去台北玩三天

    去了淡水,去了台北101,去了士林夜市跟人家排隊買大雞排

    去了晶華城吃了日本拉麵,還在晶華城看了一部電影..

    沒有朋友,完完全全是一個人去,還好,台北交通便利

    坐節運都可以到.

    在淡水看夕陽..那是很棒的事

    在台北101看著全台北..雖然上觀景樓的票價很貴..但想說都來了 也無所謂了

    但真的從那麼高的地方看台北..視野都不一樣

    在士林夜市跟著排長長的人籠為了只是那一塊大到不行的雞排

    坐在節運車站下騎樓吃著,不管路人的眼光.那也是一種享受(反正都不認識也不怕吃相差..哈哈)



    偶爾一個人出去走走

    沒有任何的目的地

    走到那玩到那,看著行人,街道,車輪.

    漫步的走著

    對一個生活忙碌的人來說

    的確是一種享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