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日 星期四

我的造型老師

一直以來.都想跟老師說聲謝謝.卻一直沒做.

老師.謝謝你!!因為你.讓我有現在的人生!!



第一次接觸婚紗業時還是個什麼都不懂的黃毛丫頭.連婚紗業在做什麼的都不太知道.對我這個剛畢業還不到20歲的小鬼來說.這是個美麗又遙遠的行業.事實上也是一個美麗的行業.我翻著報紙找工作.突然看到一個另人嚮往的工作."婚紗 徵 門市 助理".當時我應徵了門市的工作.就這樣.我跟婚紗第一次接觸.

回想那段時光真是很開心的歲月.我當時還是活力又熱情的年輕人呢!!還記得上班的第一天就遇到當時應該算是很大場的婚紗展.地點是當時的東帝士百貨.現在百貨公司都不知道已經倒閉幾年了.真的非常久了.大概有10年了吧!!那時大家都忙著到展場幫忙.也沒空教我這個新人.於是我也被安排到那兒去.因為什麼事都不懂也都不會.所以被指派的工作是在走道上發DM傳單.這對我來說是個好玩又有面子的工作.有面子是因為那時公司算是風格較年輕的公司.(跟其他公司比起來...)我們的制服是白色印上LOGO的簡單T桖.其他婚紗公司大部分是專業的套裝或黑襯衫之類的.所以當時覺得滿引以為榮的.雖然只是個發DM的工作....

因為應徵的是門市工作.這對我來說非常困難.不是面對客人的問題.而是婚紗的流程我一竅不通.而且婚紗非常多小事情要注意又不能出差錯.還有那些複雜的程序跟禮俗.對我這個身邊沒有任何朋友結過婚的"小孩"來說.是非常困難的事情.還好同事感情都非常非常好.3不5時就會約出遊.所以實在很快樂!!"搞笑孔融姐.體貼傑克.帥氣阿峰.可愛阿娟.漂亮ANGEL.黑美人嘉莉"一直到現在以前的那些同事有些都還在連絡呢!!不過這份工作並沒有維持很久.也沒有讓我真正接觸到造型.原因是門市這工作雖然也有成就感.但對我來說其實就像在販賣商品.跟賣衣服賣鞋子都一樣.無法帶給我持續的熱情與動力.而且重點是那時候年紀還小啦!!但婚紗這行業在我心裡的美麗憧憬卻一直都在.

幾年過後.我很想學造型.所以主動打電話回去問公司是否有缺造型助理.其實我知道好像是沒有的.不過後來小純老師叫我去上班.真的很感謝她.這是我第一次接觸造型!!那時造型助理的薪水是不夠我支付生活開支的.所以我非常非常節儉.死撐活撐的過生活.但我從沒有想放棄.因為我很想學造型.

再次回到公司.發現現在跟以前的感覺不一樣了.因為公司擴大營業遷移到更大的地方.員工也增加了.當然也更忙碌.唯一沒變的是那些親切熟悉的面孔.終於找回以前的一點點感覺.剛開始我的工作很雜.到茶水.招呼客人.遞拖鞋.挑禮服.擦指甲油.身體粉.上髮捲.....因為沒有一樣專長.所以只能做這些事.也因為這樣.我學會造型以外的東西.

其實在婚紗公司當助理不一定能學到東西.要看造型師願不願意教你.否則可能當助理當了2.3年還是一個助理而已.更別說要從一間店升到造型師.我真的很幸運!小純老師是個很細心體貼的人.會看穿人心那一種.剛開始我連擦指甲油都會發抖.髮捲也上的歪七扭八.是個很笨的學生.哈哈!!後來老師跟我說怎麼上髮捲.身體粉要推開...一些簡單的步驟...其實老師很忙.能教我的時間通常都是早上新娘子還沒來之前或是晚上忙完之後.時間都不多.所以我很珍惜.我知道不是每個老師都願意教...就這樣.後來慢慢跟老師有了默契.只要一個眼神就知道該幫新娘子做什麼了.其實滿懷念那時的默契...

剛回公司的時候正好遇到婚紗的旺季.非常非常忙碌.我還記得那時一天最長的工作時數是20個小時!結婚的新娘子凌晨一.兩點就來化妝了.通常大日子新娘是一個接著一個.一直化到早上9點.當天拍婚紗照的新人來了.但當天的新娘還沒結束喔!就這樣..忙到晚上7.8點.於是我就不斷的擦指甲油.上髮捲.擦身體粉.換禮服.....一直重複這些動作....印象很深刻.因為我的手常常被髮捲燙傷.剛去上班那段時間.這種生活是家常便飯.常常連吃飯.坐下休息的時間都沒有.上廁所還會上到睡著.真的非常累.這也是我最佩服老師的地方.我從來不曾聽她說過累!不只這樣.老師也從來不曾比新人晚到.從來沒有看過她的倦容.從來不曾抱怨過時間太長.太累.她真的很厲害!很盡責!這也是我學到很有用的東西.就是態度.

我學到的不只是彩妝造型.而是別人花一大堆錢去上彩妝造型課也無法得到的東西.老師從來沒有叫我買過什麼名牌彩妝或很貴的飾品.教我的也都是很實在的基礎的例如畫眉毛或是新娘包頭.她給了我很多觀念.後來一段時間以後我才發現.造型最難的不是彩妝也不是髮型.而是想法!!

我想這是我的造型老師帶給我最多的東西.

現在.我在"飛魚".繼續完成我的夢想.

TOUCH婚紗.小純老師.謝謝你.因為你是我的老師.所以我很驕傲!!

3 則留言:

  1. 自己創業總是會很累的,所以要好好加油喔!!^_^

    你和M小姐的造型風格我都很喜歡呢^口^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唷~~我們也會加油的!!

    你們也要幸福唷!!

    回覆刪除
  3. 問了妳一個問題:「妳有後悔過嗎!?」

    妳馬上就不加思索的回答我:「沒有!妳做的很開心。」

    我知道要找到一個肯教的老師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

    所以,謝謝妳跟哥哥給我這個學習的機會囉!

    就快要叫妳師傅了,很期待、也有點緊張。

    緊張是怕我做的不夠好。



    看完了妳的文章,真得是很欽佩妳。

    希望有朝一日,我也可以成為像妳一樣的造型師。

    非常用心&開心的心情去面對自已的工作。

    回覆刪除